照顧心臟衰竭的心與心-心臟衰竭的心理照顧

照顧心臟衰竭的心與心-心臟衰竭的心理照顧

發布時間: 2020/05/13 16:00:41
字型大小

照顧心臟衰竭的心與心-心臟衰竭的心理照顧

                                                                                                                     台大醫院 臨床心理中心

                                                                                                                     楊于婷 臨床心理師

                                                                                                                     鄭逸如 臨床心理師/主任

 

心臟的跳動,牽引與支撐著我們生命的航行。而當心臟衰竭時,猶如在航行中引擎受損,許多事情嘎然而止或突然停擺。我們可能會憂慮著正進行一半的事情、焦急與不安於不知道現況的嚴重程度如何、難過於可能需被暫緩或擱置的事情、也可能受苦或心煩於許多檢查或身體的不適。這些憂慮、焦急、不安、難過、痛苦、煩躁等,都是面臨重大生活變動下可能會經歷的一般適應期的情緒反應。

這些情緒反應,可能隨著不同時刻的身心狀態都有所不同或變化,需要時時覺察我們的需要,感受當下需要安定的需求-此時,腦力、心力、精力都是我們內在寶貴的資源。

腦力:包含知識與信念。心臟衰竭突如其來發生,我們可能會感到震驚、不安以及對未來的恐懼,這時候對於心臟衰竭知識的瞭解,包括著疾病的狀況、治療、可能的預後以及相關照顧計畫(如:飲食和水量的控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重要的安定訊息,增加可預期性與掌控感。而隨著現在資訊的豐富與便捷性,我們也要時時覺察訊息是否超乎乘載,適時請教醫療團隊也能讓這些知識更貼近成為我們專屬的照顧計劃。

    此外,這樣的照顧自我疾病過程,我們也可能會浮現許許多多的信念;當有這些信念浮現時,可能反映著我們所重視與關注的事情,例如健康的優先順位、對工作或家庭的責任感。如果我們能覺察這些信念背後所在意的事情,自然也較能放下批判、反芻或壓抑,而能保持開放與彈性,以及與客觀狀態的對應性。

心力:指的是情緒的內涵與調節方式。心臟衰竭可能打亂許多我們的生活安排、人生計劃或是信念,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身體症狀、檢查或治療的不適或副作用,都需要花費好大量的心力來調整與重新建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經歷驚嚇、擔憂、悲傷、不安、生氣、心情低落或氣餒等情緒,也可能會感受到需求上的矛盾與衝突(如:想要吃/做什麼,卻要努力控制不去做)。這些真實的感受,需要被我們好好的安撫、以及充分的體驗。讓我們試著辨識感受到哪些情緒,回想一下自己過往最熟悉或能舒緩情緒的方式、或可以練習/體驗一下各種沉靜自我的方式(如:腹式呼吸、內觀、靜坐等)。如果可以,我們也可向周遭的人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覺,能被傾聽,感覺到被理解,與重要他人的連結也能帶來穩定的力量。

精力:指的是身體狀況、精神、體力,以及生活作息。開始進入醫療的我們,已經啟動在精力上的照顧,讓我們能在專業的協助下進行診斷、評估與治療,努力與團隊前行。在照顧疾病的過程中,我們試著練習與執行團隊各專業成員給予的飲食、復健、藥物、壓力管理上的建議,維持自我規律的生活秩序與作息,也可以試著關注與覺察自己在進食、運動、休息時的感受,適當調節這些精力能作為我們在復原過程的重要資源。

當閱讀至此,請記得您已嘗試努力投注於自我照顧上,因此請試著給予自己一些肯定與鼓勵;這一路很不容易,很值得持續為自己打氣呢!腦力、心力、精力在身心照顧上經常是彼此連動與相互補位的,適當的補強與保持平衡能帶動我們整體身心照顧。除了這三種心理能力,未來有機會再介紹其他四種,包括行動力、資源力、環境力、管理能力。「心心」相印,象徵著「心臟」照顧與「心理」照顧,它們是如此互相輝映與牽引通往復原之路。臨床心理師會在團隊中提供您照顧與諮詢,假若有相關需要,歡迎讓我們與您一同前行。

< 返回衛教天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