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團圓慶元宵

安心團圓慶元宵

發布時間: 2020/03/18 18:35:12
字型大小

安心團圓慶元宵

臺大醫院營養師 詹貽婷      

      一轉眼農曆正月十五吃元宵的日子又到了,賞花燈吃元宵是元宵節的一大樂事,但心臟衰竭的病友可能會擔心吃元宵要不要注意什麼?會不會讓心臟衰竭的病友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鈉或水分呢?沒關係,下面就來教病友怎麼吃可以安心且開心!

傳統的元宵跟湯圓不太一樣,元宵是以餡料切成方塊狀,沾水後將餡料放在有糯米粉的竹篩上,藉由滾動沾粉的方式將糯米粉包裹在餡料上,而湯圓則是以糯米粉加水搓揉成團後再將餡料包入。現今大多數人都以湯圓取代元宵,除了傳統常見的豬肉餡、芝麻餡、花生餡等,最近更為了國人喜愛嚐鮮,增加許多新口味,如:抹茶餡、奶茶餡、草莓煉乳餡等。以市面上販售的包裝湯圓為例,只有豬肉餡料的湯圓鈉含量會比較高,每3顆湯圓就有100毫克鈉,相當於0.25克食鹽,芝麻餡、花生餡等湯圓含鈉量非常低,每3顆不到10毫克鈉。但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雖然湯圓的鈉含量低,但碳水化合物總含量不容小覷,每吃進3-4顆湯圓相當於吃進半碗飯,紅白小湯圓4湯匙相當於半碗飯。

品項

份量

鈉含量

(毫克)

碳水化合物(克)

鮮肉湯圓

3顆

100.2

20.0

芝麻湯圓

3顆

4.2

26.8

紅豆湯圓

3顆

0.6-4.2

26.8-27.5

花生湯圓

3顆

1.8-5.4

27.4-28.0

紫糯湯圓(花生)

3顆

1.2

28.0

紫糯湯圓(芝麻)

3顆

1.2

28.6

紅白小湯圓

4湯匙(約63g)

0.6

30

抹茶湯圓

3顆

7.8

26.3

奶茶湯圓

3顆

3

29.3

草莓煉乳湯圓

3顆

3

31.4

      除了湯圓要注意外,湯的部分其實也暗藏地雷,一不小心沒注意到,就會功虧一簣,尤其是傳統鹹湯圓調味時會額外加入醬油、食鹽、味精等增加味道,病友可在家自行製作低鈉湯頭,以蝦米、紅蔥頭、乾香菇、胡椒粉增加香氣及風味,醬油、食鹽可減少用量。甜湯的部分通常以紅豆為湯底,並添加糖,雖然含鈉量不高,但紅豆及糖都會影響血糖,合併糖尿病的病友需要多加注意,另外湯的攝取量需算進每日液體攝取量中,切忌攝取過多導致水腫。

      心臟衰竭的病友只要注意好湯底的挑選與湯圓種類的攝取量,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鈉及水分,開心賞花燈慶元宵囉!

< 返回衛教天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