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吃補充品嗎?如:雞湯、雞精......等?

我可以吃補充品嗎?如:雞湯、雞精......等?

匿名使用者
發布時間: 2020/05/15 11:55:43
字型大小
已回覆

生病後,家人覺得我身體很虛,我可以喝雞精嗎?

心衰竭照護諮詢平台
發佈時間:2020/05/15 12:02:13

很多人往往都有個迷思,也就是說生病了就一定要補充各種保健食品或是熬煮各種雞湯、魚湯或燉品來補充營養,認為這類補充品營養豐富及更好吸收,讓營養更好身體更健康。然而盲目的補充不但花錢、花時間,最後反而會越補越營養不良,得不償失。

  • 營養價值:雞湯及雞精的原料是雞,其製作主要是利用雞肉去進行長時間的燉煮或蒸煮而成。一般雞湯、雞精的主要的營養成分為蛋白質,一罐雞精/滴雞精的蛋白質含量約在3-7公克不等。雞肉為六大類食物中的豆魚蛋肉類,每1份(約2-3手指大,約30-40公克)的雞肉就含有約7公克的蛋白質。因此就蛋白質含量來看一罐的雞精或是滴雞精的蛋白質含量其實與2-3手指大的雞肉差不多,甚至還比較少。此外,就熱量攝取的觀點來看,雞湯、雞精/滴雞精等補充品熱量低,水份多。食慾不好的病人若只喝這些湯品或補充品後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甚至導致更吃部下其他的食物,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況越來越糟。
  • 消化吸收:雞精/雞湯中的蛋白質主要是小分子的胺基酸及胜肽,一般都會強調其消化吸收的功能較好。回歸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來看,蛋白質在人體的消化吸收主要是經由胃及小腸分泌分解酶,將蛋白質分解成胜肽後,再經由小腸吸收到身體裡面。因此攝取含有胺基酸及胜肽的雞湯或雞精的好處是幫胃及腸省略了分解的步驟,直接進行吸收。但是對於大多數的心衰病人來說,若腸胃道功能正常的狀況下,蛋白質的吸收是沒有問題的。
  • 水分/鹽分(鈉)控制:若以水分及鹽分(鈉)攝取控制的角度來看,心臟衰竭飲食往往需要進行水分及鹽分的限制,在液體及鈉的攝取上需要嚴格管控。一般煮熟的新鮮食物其含水量皆不會太高,而在調味上只使用新鮮食材及注意調味料的使用也可以將每餐鈉的攝取狀況適度的控制。然而雞湯、雞精/滴雞精類補充品水分含量高,部分產品含鈉量也較高。因此,額外的補充也會有液體及鈉攝取過多的疑慮。

總結:建議各位病友平常飲食以天然食物為主,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足夠的食物攝取才會有足夠的營養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若想要額外攝取蛋白質,建議以天然的豆魚蛋肉奶類食物吃起,效果會更好。然而,若真的要使用這類相關湯品或產品,建議先與您的營養師或醫師諮詢討論後再使用。

< 返回線上諮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