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吃火鍋嗎

我可以吃火鍋嗎

匿名使用者
發布時間: 2020/05/15 11:47:18
字型大小
已回覆

天氣冷的時候,請問我可以吃火鍋嗎?

心衰竭照護諮詢平台
發佈時間:2020/05/15 11:50:48

寒冷的天氣下,大家往往想吃熱熱的食物或特別進補一下,讓自己的身體暖暖甚至心裡暖暖,然而卻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鹽分或水分,今天讓大家簡單的了解一下怎麼去選擇這些食物。

首先我們來分析吃火鍋的時候會吃到些甚麼?一般市面上的火鍋種類五花八門,例如:涮涮鍋、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羊肉爐、薑母鴨、涮牛肉鍋、韓式部隊鍋、砂鍋魚頭……等。不同種類的火鍋都有些差異,不過在大原則上卻又非常相似。各位心衰的病友們一定都知道根據自己心臟的不同,在飲食上需根據自己的狀況適度的控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若從這個出發點來看,我們可以將今天的主角「火鍋」簡單拆解為幾個部分,分別是湯頭()、醬料(沾醬)及食材(沙拉吧)。接下來就針對以上幾個部分來跟大家討論火鍋到底可不可以吃呢?

  • 首先是湯頭的選擇:火鍋最重要的就是湯頭的部分,然而這也是火鍋鈉主要的來源之一,一般常見的有像是原味高湯/昆布、養生藥膳、起司牛奶、麻辣、東北酸菜、韓式辣味、咖哩、味噌….等等。大多數的湯頭都會額外再調味,因此在鹽分含量尚也相對較高,此外若是再額外使用其他醃漬食材、調味料,更增加了湯底的鹽分含量。因此在湯底選擇上建議選擇湯頭清澈、額外調味較少(如味噌、韓式辣醬、咖哩、辣椒醬等)及使用天然食材越單純之湯底為主,也就是盡量選擇原味湯頭即可。此外,也可以用半湯半水的方式減少湯頭的使用,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在外吃火鍋的時候一定不要喝火鍋湯。當然若是能在家自己以天然食材熬煮湯頭,如使用昆布、柴魚、天然蔬菜、蛤蠣等,這樣的火鍋湯頭也會更健康。
  • 再來是醬料(沾醬)的選擇:適當調味料的使用可以讓飲食添加風味,然而過多的調味則會造成鈉攝取的過多。常見的沾醬有沙茶醬、醬油、白醋、烏醋、辣椒醬、醬油膏、香油等。沙茶醬、醬油、烏醋、辣椒醬及醬油膏皆屬於鹹味調味料,不宜多食。在使用上建議少量使用並可加水稀釋,也可以搭配天然辛香料,如:新鮮的蔥、薑、蒜、辣椒、香菜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再加上白醋或適量的香油來添加風味,讓火鍋吃得更美味卻又不會太鹹。
  • 接下來再食材選擇上:天然食材鈉含量低,因此在食材挑選上建議選擇天然食材為主,選擇新鮮蔬菜、豆魚肉蛋類、主食類(飯、麵、冬粉等)。加工食品大多會額外調味,無形中增加鈉的攝取,因此建議盡量避免選擇加工食品(如:香腸、火鍋餃類、丸子類等)。此外,建議大家在挑選食材時儘量避免選擇容易吸取湯汁的食材,如油條。最後提醒大家若是在沙拉吧的選擇上,也需注意食物的選擇,過度調味的食物及加工食品少拿少吃(如:滷肉飯、滷鴨血、滷味、小菜.....),高含水量的食物(如:水果、愛玉、豆花、冰淇淋、冰棒……)或飲料(如:汽水、茶品、咖啡、養樂多……)也應該要適度的控制。

總結:若能掌握湯頭、醬料、食材的選擇,在寒冷的天氣下也還是可以與家人圍爐,享受美味又健康的火鍋料理。

< 返回線上諮詢列表